分类学

水 稻 分 类 学

    稻属(Oryza L.)属于禾本科稻亚科(Oryzoideae)、稻族(Oryzeae),由林奈(Linnaeus)于1753年命名,模式种为广泛栽培的亚洲栽培稻(O. sativa L.)。在中国,栽培稻种为亚洲栽培稻(O. sativa L.),又分为籼亚种和粳亚种。此外,在南方地区还存在3种野生稻,即普通野生稻(O. rufipogon)、药用野生稻(O. officinalis)和疣粒野生稻(O. meycriana)。

    对于栽培稻,较为科学并得到广泛应用的有以下四种分类系统:丁颖(1958)五级分类系统程侃声等(1984)五级分类系统张德慈(1985)生态地理分类系统全球栽培稻生态分类系统

 

    在生产上,依据品种特性和栽培方式的差异,对水稻品种的分类与上述系统有所不同。常见的分类方法有:

    1.籼稻和粳稻

    籼稻和粳稻主要是由于地理分布的不同,在形态特征和生物学特性上存在显著的差异。籼稻多分布在我国南方稻区和低海拔温热地区,在形态特性上表现出叶片宽大,叶色较淡,叶片多毛,剑叶开度较小,茎秆较粗而脆,容易打断,穗多数无芒或短芒,谷粒狭长,米粒黏性小,胀性大;在生物学特性上表现为发芽快,分孽强,耐肥性较差,不大耐寒,但能耐热、耐湿、耐强光,容易落粒。粳稻多分布在我国北方各省,或高海拔地区,生育期间的温度一般较低,在形态特征上表现出叶片窄,叶色较深,叶片少毛或无毛,剑叶开度大,茎秆细而坚韧,穗以长芒为主,个别也有无芒的,谷粒短圆,颖毛长而密,米粒黏性较强,胀性小;生物学特性上表现为发芽缓慢,分蘖差,耐肥、耐寒性较强,耐弱光,不易落粒,脱粒较困难。

    2.黏稻和糯稻

    黏稻和糯稻主要存在米粒淀粉含量和性质的差异。黏稻米粒中含直链淀粉约10%-30%,支链淀粉相对较少,米粒断面不透明或半透明,常有心白和腹白,淀粉的吸碘性大,遇碘溶液呈蓝紫色反应,粘性较差,胀性大,出饭率高。糯稻米粒中淀粉几乎全部是支链淀粉,米粒断面呈蜡白色,不透明,淀粉吸碘性小,遇碘溶液呈棕红色反应,粘性强,胀性小,出饭率低,但易煮软,食味好,常用作糕、团、粽子和酿造的原料。在生产上又把糯稻分为小糯和大糯,小糯为籼型糯稻,常称为籼糯,煮熟后糯性较差;大糯为粳型糯稻,常称为粳糯,煮熟后糯性较好。

    3.常规稻和杂交稻

    常规稻的基因型是纯合的,其子代与上一代的农艺性状相同,因此育种家育出的常规稻品种不需要年年制种,只要做好提纯复壮工作,就可以连年种植。杂交稻的基因型是杂合的,由两个不同遗传特性的品种间相互杂交所产生的杂种一代,但个体间的表现型相同,群体的农艺性状整齐一致。由于杂种一代在生长势、产量、适应性和抗逆性等方面都超过了原父、母本,具有杂种优势,生产上利用这种优势,能迅速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但由于杂种第二代产生性状分离,生长不一致,产量严重减退,因此,不能继续作为生产用种子,需要年年制种。目前我国生产上大面积利用的杂交稻有三系杂交稻和两系杂交稻两类。

   3.常规稻和杂交稻 

    根据稻米种皮的颜色、稻米品质和营养价值,以及稻米用途等,又有普通食用稻和特种稻之分。特种稻按用途可分为色稻(如黑米、紫米、红米等)、香稻、专用稻;据糙米颜色分,除浅白色外,还有黑、紫、红、黄米等;而专用稻又可分为酒米、软米、蒸谷米、糕点米、大胚米等。

    此外,根据稻作栽培方式和生长期内需水量的多少,有水稻和旱稻之分。这两类品种的划分主要取决于它们的遗传学差异。

 

WildRice
野生稻
照片提供:汤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