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秧

2. 培育壮秧

    水稻在秧田期生长一般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这段时间秧苗培育的好劣直接影响水稻产量。秧苗培育不当不仅会出现死苗、烂秧、早穗和翘稻头,而且容易造成僵苗、空瘪率增加、后期早衰等。水稻育秧方式不同,培育出的秧苗要求不一样,但壮秧指标在形态特征和生理特性方面有共同的衡量指标,即秧龄适期;根系粗壮;苗挺叶绿,基部扁蒲;绿色叶片数多,秧苗干物重高;生长均匀一致;具有较强的抗逆性和发根力。

    培育壮秧是在适期播种、精量稀播、催好壮芽的基础上,通过以下技术要点实现的:

    精做秧板    选择土质松软肥沃、杂草较少、排灌方便、阳光充足的田块做秧田。秧田基肥用量视秧田前作和土壤肥力而定。一般每公顷秧田施腐熟有机肥11250-15000公斤,配施碳酸氢铵225-300公斤,结合耕耙时施下做底肥,做毛秧板时配施过磷酸钙225-300公斤,氯化钾75-112.5公斤。绿肥田或肥力基础好的田块做秧田时,应适当减少有机肥和氮肥的用量。整地方法可采用先干耕燥整,清除田内残茬、杂草,做成秧板宽1.5-2.0米,秧沟宽20厘米,拉线划沟,削平畦面初步平整后,再灌水耥平,达到秧板面平沟深,上糊上松,软硬适中的半旱湿润通气秧板。杂草较多田块做秧田时,可选用丁草胺进行化学除草,每公顷用丁草胺1500毫升,加水525公斤,进行秧板喷雾处理。

    精细管理    播种前先在秧板面上均匀铺上沟底泥浆或河塘泥。播种时带称下田,分畦定量匀播,播种到边,塌谷出苗。播种后可用砻糠灰、焦泥灰或松土盖籽。1叶1心前,保持秧板湿润,2叶1心期结合灌水上秧板,每公顷追施尿素75-112.5公斤。早稻容易遇到较强冷空气侵袭,可采取灌深水护苗。单季晚稻和连作晚稻在秧板上水后一般不断水,以防干湿交替,造成秧难拔。如遇边阴雨天气,要排水控苗,防止秧苗徒长。秧苗3叶期,每公顷施75公斤尿素助长促蘖,秧龄较大的可在秧苗4-5叶期再看苗施肥捉黄塘。早稻移栽前5-7天,单季晚稻和连作晚稻移栽前3-5天,每公顷施起身肥75-112.5公斤尿素。秧苗移栽前做到带药下田,可用每公顷用杀虫双3000毫升,加水750公斤喷雾。

    秧龄适期    在大在一般育秧条件下,早熟品种的适宜秧龄不超过25天,中熟品种不超过30天,迟熟品种不超过35天。秧龄太短,叶龄低且秧苗细小,移栽后秧苗发根较快,但根系发根力容易减退。而秧龄太长,移栽后发根力较差,活棵、分蘖慢,而且容易提早进入生殖生长,主茎总叶片数减少,穗数不足。产量下降严重。一般适宜移栽叶龄在5-7叶为好。早熟品种移栽叶龄宜低些,迟熟品种移栽叶龄宜高些。

    生产上常用的育秧方法有薄膜育秧两段育秧旱育秧旱秧抛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