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栽

3. 适时移栽

    适时移栽目的是保证水稻生长前期有足够的营养生长期,中期有适当的生殖生长期,后期有一定的灌浆结实期。连作早稻适时移栽能促进早发、早熟,有利于连作晚稻早栽。连作晚稻与单季稻移栽一要保证大田营养生长期足够长,二要确保安全齐穗。

    水稻移栽分为手插秧、机械插秧和抛秧。手插秧速度比较慢,一个劳动力一在只能插约1亩地,而且劳动强度大。机械插秧比手插秧可提高效率20倍以上,劳动强度大大减轻。抛秧是把育成秧苗带土直接均匀地抛向大田,其优点是省工省力、稳产高产。有的稻区头季稻收割后蓄留稻桩,从稻桩上再生分蘖,培植成穗收获,这种再生稻培植技术省去育秧、拔秧和移栽工作,有效地降低了田间劳动强度。

    水稻移栽要求浅插,插秧浓度在3厘米以内。插秧过深,分蘖节通气不好,缓苗慢,分蘖迟,成穗少,穗头小,产量低。移栽不宜过密,否则根系生长范围受到限制,封行过早,纹枯病发生重,易早衰倒伏。插秧宜直,叶不披在水里,不出现“钩头秧”。插秧还要求每穴落田苗均匀,发根好,生长整齐。插秧后要及时补苗,不丢丛(穴),无漂苗。

    早稻基本苗应根据品种、茬口、土壤、施肥水平、水份管理、生产季节等确定。基本苗插得过多或过少,均不利于光能的利用和水稻产量潜力的发挥。绿肥田早稻,移栽早营养生长期长,肥力足茬口好,生育期较长,可适当少插一些;春花(油菜、小麦等)田早稻,移栽迟,肥力也较差,生育期较短,基本苗应适当多插些。连作晚稻营养生长期较短,出生的分蘖少,成穗率低,要插足基本苗,提高每公顷有效穗数,以足穗创高产。单季晚稻大田营养生长期比连作晚稻长半个月左右。移栽密度应低于连作晚稻,否则容易造成群体繁茂,相互遮荫,封行过早,容易发生病虫害。

    秧苗移栽时遇高温睛天天气,应在下午或傍晚移栽。如果在早上或中午移栽,秧苗栽后即处于高温、强光辐射下,秧苗容易发生卷叶、黄叶,阻碍活棵返青。下午或傍晚移栽,避开了一天中的高温强光时段,移栽后气温低,相对湿度高,水分蒸发慢,卷叶、黄叶现象减轻,有利于秧苗活棵返青。

 

Seedlingbed   translantin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