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效唑施用技术

水稻秧田喷施多效唑技术

    多效唑是一种起着延缓细胞生长、抑制顶芽、促进侧芽的化学调控物质。在秧田中喷施多效唑,具有明显增加秧苗分蘖的作用,促使秧苗根系发达,移栽后返青分蘖快,生长迅速,有一定的增产效果。能有效地提高秧龄弹性,在一定程度上或避免秧苗超龄,还能有效抑制秧田杂草的发生。

    多效唑喷施要点是:在秧苗1叶1心期喷药,每公顷均匀使用浓度为300毫克/公斤的多效唑药液1500公斤,用药的前一天要放掉秧田水层,次日可恢复用水。目前生产上应用的大多是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每公顷用量为3公斤,加水1500公斤,如果配后未及时使用,在喷施时要先摇匀。减少总水量用拌土撒施等方法效果均不好。但可用浸种的方法,即用300毫克/公斤浓度的多效唑浸种12小时,一般按10克15%的多效唑加水5公斤,浸种7.5公斤的原则进行浸种。在生产上发现有些品种对多效唑敏感,应降低喷药浓度和用药量。

    秧田用好多效唑的关键是秧板一定要平,畦面无低塘,喷药时田面水要干。因为秧苗对多效唑控长效应很敏感,秧板面不平,多效唑药液流向低处,秧苗矮化过度,而高处则控长有效期很短,矮化有限,移栽时造成秧苗高矮不一。喷药时一定要匀,要喷药到边,使每株秧苗均得到有效的控长效果,秧苗生长整齐。另外,要注意多效唑的有效期为35天左右,必须在有效期内移栽完毕。多效唑喷雾处理的秧田,无论早稻或晚稻,作本田移栽时,要求翻耕后再栽秧,避免多效唑残留继续矮化秧苗,早稻采用多效唑喷雾的秧田,如继续作晚稻秧田,应适当减少用药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