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穗技术

水稻高产栽培高成穗技术

    【关键技术    

    1. 壮秧少本密植

    水稻群体密度过大,群体内个体营养面积过小,得不到健壮生长发育所需的阳光、二氧化碳、水和矿质营养,就会使水稻茎蘖成穗率降低。提高成穗率首先必须重视培育带蘖壮秧。壮秧移栽潜蘖多,根系旺,缓苗期短,分蘖发生节位提早,有效分蘖节位数增加,所增加的分蘖节都是强优势的分蘖,成穗率高,穗型大。其次应少本密植。在控制适宜行株距和插足每公顷丛数的基础上,做到少本匀插,减少每穴苗数,开发个体生产力,既要避免因苗数插得过多而使群体过大,又要避免因基本苗数插得太少而影响群体生长量。

    2. 早促蘖、不攻蘖施肥

    高产水稻要求苗期的土壤低氮量能促进栽后早发,保证基部2-3节分蘖芽能正常萌动出蘖。当大田总苗数达到计划穗数苗时,土壤供氮量已减少到不能满足再生新蘖的程度。通过前期肥料的合理施用,使其既能达到早发、及时够苗的要求,又能在分蘖中后期达到自然控蘖的目的。其技术要点是:在保持总施氮量不变的情况下,原则上增加基面肥和穗肥,不施攻蘖肥,减少后期无效分蘖期供氮量,相应增加前期高效分蘖期的供氮量。

双季稻一次性全层施肥技术操作简便,省工省肥,高产高效,是实现大面积平衡增产的一次重大施肥技术创新。其基本原理是根据双季稻的生育特性和营养特性,按照平衡施肥理论和现代肥料制造技术,将水稻一生中主要养分经科学配方,制成专用复合肥,并配以适量的速效肥,于插秧前一次作基肥施入,结合耕作措施,使土肥相融,达到以肥肥土,以土肥稻,养根促叶的目的。

    3. 合理肥料运筹

    穗分化期和结实期土壤的供氮量,是高成穗的关键。适当补充氮肥既可以提高茎蘖的成穗率,又可以增加不效蘖和颖花数,防止颖花退化和早衰。这一时期的施肥技术要点是:在施足底肥(每公顷有机肥11250公斤)和适量的磷钾肥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土壤供氮水平和水稻高产所需的总氮量,化学氮肥大致按面肥50%-70%、保花肥(主茎倒二叶露尖时施用)30%-20%、粒肥(齐穗前使用)20%-10%的比例分配,一般不施分蘖肥。但如果栽插苗数过少或因土壤过黏或栽后遇低温等影响肥效释放时,则宜在栽后5天内及早增施分蘖肥,若面肥用量不足,也宜在返青扎根后立即补上。

    4. 浅水灌溉,超前搁田

    分蘖期浅水灌溉,改善土壤环境条件,有利于根的发生和伸长,提高根系活力,促进植株对土壤养分的吸收,有利于分蘖生长和穗发育。

    超前搁田是指提早搁田,即当每公顷苗数达到计划穗数所需苗数的80%时开始搁田。基本上能使强势蘖正常成长,弱势蘖受到抑制。为了避免搁田时间太长、土壤含水量过低对稻苗带来的不良影响,又不至于使大量弱势蘖因早复水而再陆续发生,宜多次轻搁,即搁到土壤相对含水量为40%-50%时(田土硬实,脚踏有印而不陷),灌一次浅水;次日再排再搁,反复进行多次,使土壤相对含水量大致保持在40%-50%之间,直至水稻生长到有一半主茎倒2叶露尖,此时,应及时建立浅水层,并施保花肥。搁田期如遇阴雨天气而无法搁田,则可灌深水抑制无效分蘖,水深以不浸没主茎最上位全展叶的叶枕为度;以后随着苗体的长高,逐渐加深水层,加深至15-20厘米后,一直保持到一半主茎的倒2叶露尖,此时应排浅田水施保花肥。

    搁田期如遇阴雨天气而无法搁田,则可灌深水抑制无效分蘖,水深以不浸没主茎最上位全展叶的叶枕为度;以后随着苗体的长高,逐渐加深水层,加深至15-20厘米后,一直保持到一半主茎的倒2叶露尖,此时应排浅田水施保花肥。深水时间不宜超过15天。15天以内水稻根系活力在排水后能很快恢复,至抽穗期根系少,活力反而更强,个体更大,成穗率可高达90%-95%。若水深维持在10厘米左右,也有较好的控蘖作用,成穗率可达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