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技术

水稻直播栽培技术

    水稻直播栽培省去常规栽培育秧、拔秧和栽秧作业,在翻耕整地或耖平后的大田里直接播种。具有省工、省力,节省秧田和种子,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机械操作等优点。直播稻在生育特点上与移栽水稻相比明显的特征:(1)从播种到成熟整个生育期缩短,但并不影响幼穗分化和灌资浆结实的生殖生长期。与移栽水稻相比,总的营养生长期缩短,大田里的营养生长期延长15天以上,生长繁茂性好,营养体生长充分,为生殖生长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穗大粒多,籽粒饱满,结实率和千粒重提高。(2)分蘖早生快发,低节位分蘖增加,群体庞大,个体生长均衡,成穗率高,有效穗足。(3)直播稻叶片功能期长,根系活力强,光合产物积累量大,日生产量和谷草比均高,为高产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该技术的主要问题是:倒伏、草害和高节位分蘖成穗率低。

    关键技术

    1. 选择矮秆抗病良种

    直播稻根系分布浅,群体大,易倒伏。适宜于直播稻的品种,株型要紧凑以利于密播茎秆粗壮,耐肥抗倒,力争多穗不倒伏,一般以株高70-80厘米为宜。双季直播稻在品种选择上还要考虑品种生育期不能太长,以选择生育期适中的早、中熟品种搭配为好。如果早稻收割期较迟,为了保证连作晚稻安全齐穗,宜选用生育期较短的早熟品种。

    2. 适期播种

    早稻播种适期应根据前作、品种全生育期和当地气候条件而定。播种的最低临界温度为日均温15°C以上,既要提早播种,又要保证全苗。单季稻播种短期应根据前茬成熟收割期而定,选择的品种抽穗期必须能安全齐穗。连作晚稻适宜播种期应根据前茬早稻的收割期而定,宜早勿迟,太迟播种影响安全齐穗。

    3. 直播全苗技术

    在大田整地上要求旱翻耕,精细整地,灌水耖平保证泥烂田平,高低落差控制在3厘米左右。开沟作畦,畦宽一般在2-3米,以不影响播种和田间管理为限。播种之前要做好晒种、选种、消毒和浸种等工作,可用“402” 和浸种灵浸种。早稻用种量为每公顷75-90公斤,连作晚稻播种量为105公斤左右,单季稻播种量可适当低些,如遇不利气候条件(早稻低温阴雨、晚稻高温)或者种子发芽率较低,要适当增加播种量。为了直播稻出苗快、出苗齐,要求催芽播种,当90%以上种子破胸露白时播种为宜。播种时应做到分畦播种、带称下田,做到细播细匀播,可以撒播也可以通过机械或人力条播、,播种到边,做到不漏播、不重播播后塌谷落泥,不露籽。当发生缺苗时,及时补苗,可在2叶1心期进行移密补稀,保证全田匀苗。

    4. 肥水管理

    直播水稻需肥量大,要重施基肥,看苗看田追肥,以有机肥为主适当配合氮、磷、钾化肥。播种前施足基面肥,每公顷施有机肥11250公斤左右、尿素150公斤、过磷酸钙300公斤、氯化钾112.5公斤。当秧苗长到3叶期时,施一次助长肥,每公顷尿素1125公斤,促使茎秆粗壮,分蘖早生快发,争取低位分蘖。4叶1心期 ,施一次促蘖肥,每公顷尿素75公斤,同时捉黄塘施肥使秧苗群体生长均匀一致。分蘖末期,根据天气情况和苗情施一次长穗肥,每公顷尿互75公斤左右,可增加有效穗,促进穗粒形成,防止颖花退化。抽穗以后根系活力下降,结合防病治虫,喷施根外追肥,达到增粒增重的要求。

    直播稻水分管理根据播后沟灌秧板湿润出苗,晒板现青,现青后以跑马水湿润灌溉为主。早稻直播如遇低温天气,应灌深水护苗;晚稻直播遇高温天气,采取日排夜灌,防止田面渍水和田面干裂。3叶期后浅水灌溉,促进分蘖发生。当分蘖达到预定苗数时,应及时排水搁田,宜多次轻搁控制无效分蘖,促进根系深扎,个体生长健壮,防止倒伏和搁田过重,拉断根系,影响后期灌浆结实。后期应及时上水长穗,采用间歇灌溉,第一次灌水落干后再灌第二次水,这样反复灌水直到成熟,以保持和增强根系活力,达到以气养根、以气促根、保叶抗倒伏的目标。

    5. 病虫草害防治

    直播水稻因为群体大,田间荫蔽,叶片嫩绿,易受病虫为害,应做到勤查病虫发生情况,及时打药,重点防治纹枯病,可用井冈霉素喷防治,螟虫和稻飞虱可用三唑磷和早胺磷防治。

    直播稻田由于前期湿润灌溉,最易丛生杂草,如不重视除草,易造成草害而严重减产。可在种子播种以前,用丁草胺作封杀处理;也可在2叶1心期结合第一次追肥,将除草剂拌入尿素中撒施,每公顷施苄黄隆300克加杀草丹3000克,保持3厘米左右水层3-4天;3叶期后,可选用快杀稗、禾大壮或苄黄隆补除,一般可用50%快杀稗225克,对水750公斤喷雾,或者用96%禾大壮1500-1875亳升,加水750公斤喷雾防除稗草,用10%苄黄隆225克,对水750公斤喷雾防除双子叶杂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