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膜旱作技术

水稻覆膜旱作技术

    水稻覆膜旱作技术是近年来针对不稻淹水条件下种植耗水量大,大量施用化肥和农药造成环境污染,以及温室气体如一氧化碳、甲烷等气体排放等问题,提出的一种新型节水栽培技术。主要是通过在旱地或稻田上覆盖地膜保水增温,水稻直播或移栽后在非淹水条件下实行旱管或湿润管理,达到蓄水保墒,节省水份,提高土温,防御低温冷害,促进秧苗早生快发,提早播种延长营养生长期,保水固土,降低土壤养分流失。可分为覆膜直播旱作和覆膜移栽旱作两种类型。

  关键技术

    1. 选择中迟熟品种

    覆膜土壤具有明显的增温保温效应,可以通过提前直播(或移栽)使中熟品种达到早熟的熟期,迟熟品种达到中熟的熟期。一般可选择比普通栽培法生育期长的水稻品种,其增产效果明显。

    2. 适时直播(或移栽)

    覆膜旱作的田块先播耕作畦,畦宽1.8米(可根据地膜宽度做些调整),沟宽0.25-0.3米,也可不作畦平作破膜直播(或移栽)。地膜选用强力超微膜(厚0.007毫米)。早稻和单季稻直播(或移栽)时间应比普通栽培水稻适当提早。一般在清明节前后直播的早稻可采用先播种再破膜放苗的方式,密度一般每公顷25.05万丛。单季稻可在5月下旬直播,或在冬作收获后立即移栽,密度一般为单季粳稻每公顷20.1万丛,单季杂交稻每公顷18万丛左右,推迟播种(或移栽)时,密度应适当增大些。连作晚稻最好选择阴天或傍晚破膜移栽,密度一般为每公顷18万丛,高温干旱严重时,可采用覆盖物遮荫以降温保苗,每丛播种(或移栽)2-3颗谷粒(或2-3粒谷苗)。

    3. 合理施肥

    覆膜旱作水稻不受雨水或灌水的淋浴冲刷,土壤保肥供肥性能良好,肥料通常一次性作基肥使用,以有机肥为主,配合施用化学肥料和缓效控释肥等。一般每公顷施菜籽饼900公斤,尿素150-225公斤,过磷酸钙150-225公斤,氯化钾112.5-150公斤。如果采用缓效控释肥,用量应在每公顷施菜籽饼900公斤的基础上,再施用缓效控释肥150公斤。肥料应在耕前、耕后分两次施下。

    4. 全程旱管

    一般情况下,移栽期和抽穗期以后不灌水,土壤水份基本能满足水稻生长发育的生理需要,孕穗期及抽穗期可酌情灌1-2次跑马水,畦作时只需灌半沟水。

    5. 病虫草害防治

    覆膜旱作水稻由于覆膜效应,足以抑制田间杂草的繁殖,提高通风透光条件,田间湿度低,病虫害较轻。稻田基本不用除草剂,必要时可用除草剂和杀虫剂封杀后再覆膜。一般在大田翻耕前7-10天喷施农达,翻耕整地后覆膜前2-3天喷施丁苄除草及撒施呋喃丹防治地下害虫。畦沟可用秸秆覆盖,以减少水份蒸发,抑制杂草生长。此外,应勤于调查病虫发生情况,及时防治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