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稻技术

再生稻高产技术

    再生稻是指在头季稻收割以后,在适宜的水、肥、气、热条件下,利用稻桩上的腋芽,加以培育,再生出分蘖,进而抽穗成熟的水稻。

  关键技术

    1. 选择良种

    再生稻良种的衡量标准,首先要求头季稻高产、稳产,生育期适宜,能保证再生稻在秋季低温来临前安全齐穗,正常开花结实成熟。其次还要求品种(或组合)的再生能力强,头季稻收割后腋芽能迅速萌发、生长,发芽再生苗数足。此外,还要求头季稻后期不早衰,抽穗后仍保持较大的绿叶面积和较好的根系活力,能维持后期青秆黄熟,保证腋芽有较高的成活率,抗病虫性强,再生稻高产潜力大。如汕优63、D优63、汕优64、威优64等。

    2. 种好头季稻

    (1)适时播种和移栽头季稻

    如果早春气温低,可以通过薄膜育秧、旱育等措施,提早播种,培育壮秧,以实现头季稻早播、早栽、早收,保证再生稻有足够的生长时期。

    (2)合理密植

    适当密植有利于提高再生稻的分蘖成穗数量,但如果头季稻密度过高,群体过大,植株容易染病、倒伏和发生病虫害,从母茎上再生的分蘖比较弱,成穗率也低,穗型变小。一般来说,迟熟杂交中稻作头季稻,栽插密度以每公顷24万-27万丛为宜,中熟杂交稻可以适当密些,有利于争取较多的再生稻有效穗。

    (3)平衡施肥

    基肥每公顷有机肥15000公斤、碳酸氢铵600公斤、过磷酸钙300公斤,促蘖肥每公顷施氯化钾112.5公斤、尿素112.5公斤。在齐穗后15-20天内追施“促芽肥”,每公顷施尿素112.5公斤,结合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以促进再生芽的萌发生长。这种施肥方式有利于延长头季稻上部3张叶片的功能期,提高水稻的结实率,增加千粒重,而且有利于促进腋芽萌发成再生苗,提高再生分蘖成穗率,增加再生稻群体的有效穗数,增产效果明显。

    (4)科学管水

    做到浅水插秧,足水活棵,浅水分蘖,够苗后,适时排水搁田,及时上水长穗,后期干干湿湿,施“促芽肥”时灌一次浅水,然后自然落干,再生稻栽培大忌是头季稻长期淹水。

    (5)化学除草和防治病虫害

    杂草防除可在移栽前1天,每公顷用12%恶草灵乳油2250毫升,对水喷雾,移栽后不排水,保持浅水层3-4天。移栽后5-7天防除杂草,可用25%农家乐每公顷375克、18%田草光每公顷450克或14%稻无畏每公顷600克,拌细土或拌尿素施促蘖肥时施下。病虫害防治应做好“三虫三病”的防治,即稻飞虱、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和稻瘟病、纹枯病、白叶枯病等,重点防治纹枯病和稻飞虱,如果不及时防治,不仅影响头季稻的产量,而且对再生芽的萌发也有较大的影响。

    3. 培育再生稻技术

    (1)适时收割头季稻

    如果推迟收割头季稻,虽然对腋芽萌发有利,但会使再生稻的再生芽生长到齐穗期的时间缩短,即再生分蘖营养生长期缩短,降低再生稻的产量;如果提早收割头季稻,稻桩的再生芽发育小,在高温高湿下稻桩容易失去水份而干枯,再生芽的抗逆性差,发育迟缓死亡率高,导致再生稻穗数不足。头季稻最适宜的收割期,应根据品种特性而定,早发型品种再生芽萌发早、生长快,收割期可早些;迟发型品种的再生芽生长比早发型品种差,收割期应迟些,但最迟必须在再生稻安全齐穗期25天以前收割。

    (2)头季稻留桩高度

    头季稻适宜的留桩高度要根据品种再生芽特性,再生稻生育期间的气候条件,以及肥水管理水平而定。一般象汕优63组合等株高较高的品种,留桩高度在35-40厘米较适合,矮秆品种留桩高度以20-25厘米为好。如果头季稻收割时留桩高度过低,主要依靠稻桩下部腋芽形成再生稻穗,虽然能形成粒多的大穗,但由于总的再生芽减少,再生稻穗数不足影响高产。此外,留桩高度低的再生分蘖生育期延长,齐穗期推迟,在光热资源紧张情况下容易受到低温为害。因此,尽量留高桩,争取稻桩中部和上部腋芽(倒2叶腋芽、倒3叶腋芽)萌发成再生分蘖,增加再生稻穗数,提高再生稻产量。但是,留桩太高,保留的再生芽太多,长成的有效穗数太多,会使每穗粒数减少,还会造成成熟期不一致。

    (3)头季稻收割方式

    为了争取再生稻全苗、齐苗,收割头季稻时要做好稻桩的保护工作,一般在晴天上行按留桩高度要求收割头季稻,割后移到田外脱粒,尽量避免踩、压稻桩,减少缺窝,便于再生苗速发、快长和整齐。

    (4)做好再生稻的肥水管理

    首先,要及时施用“发苗肥”,一般在头季稻收割后1-2天内每公顷施用尿素75公斤,对于稻田肥力水平较高,已施过头季稻“促芽肥”的,在头季稻收割后每公顷可施尿素37.5公斤。其次,要在苗期和破口期采用根外追肥和喷施生长调节剂,如喷施“九二0”和磷酸二氢钾等,有利于促进再生分蘖生长、茎秆伸长,穗形增大,表现为发苗快,植株高,穗数多,每穗粒数多。在水份管理上,根据再生稻怕淹怕干的特点,一般在头季稻收割后灌一次浅水,结合追施“发苗肥”。再生稻其他生育期应经常保持湿润,切勿长期淹水。如果在头季稻收割后遇到连续晴热天气,可采取每天清水泼苗降温增湿,以利于再生芽的萌发和生长/

    (5)再生稻的病虫害防治

    再生稻的病虫害防治应从防治头季稻的病虫害着手,减轻头季稻的病源和虫口基数,尤其要加强对头季稻稻瘟病、纹枯病、螟虫和飞虱的防治。药剂防治可用井冈霉素、三环唑防治纹枯病和稻瘟病,用三唑磷、甲胺磷防治螟虫和飞虱。

    (6)及时收获

    再生稻因各节再生芽生长发育先后不一,成熟期也参差不齐,青黄相间,不能收割太早,也不要收割太迟,以免影响产量。一般在90%以上芽穗成熟时即或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