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节水栽培法

水稻其他节水栽培法

    1. 湿润灌溉

    按常规进行移栽、施肥和病虫防治。水份管理上,每次灌水不宜过多,灌水后自然落干。第一次灌水落干后灌第二次水。这种灌溉方法可改变土壤的通气状况,增强土壤渗透性,使土壤有益微生物活跃,还原性有毒物质分解,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温,植株根系发达,吸收养分能力增强,后劲足,增产效果明显。

    2. 好气灌溉

    好气灌溉是针对水层灌溉(即厌气灌溉)而提出的,是一种比湿润灌溉更加节水的水份管理方式。水稻秧苗移栽后排水,使土壤含水量保持在80%-100%的饱和持水量,能满足水稻正常生长发育所需的水份,但又不保持水层即可。好气灌溉土壤的通气状况好,土温高,更有利于水稻的生长。由于全生育期无水层管理,避免淹水条件下的稻田大量施用农药、化肥通过水份渗透或排出稻田造成环境污染和释放甲烷等温室气体,具有节水增产增效的作用。水稻移栽后或移栽前必须用除草剂及时封杀杂草,移栽前可用丁草胺封杀杂草,移栽后一周内可用稻草敌封杀杂草。

    3. 栽培旱稻

    旱稻又称陆稻,是在无水层的旱地条件下长期驯化演变的一个品种生态型。可以旱地栽培,也能在水田或洼地种植,我国南北稻区均有少量种植。其特点是茎秆粗壮,植株繁茂,叶片较宽,叶色较淡,根系发达,抗旱力特别强,整个生育期已摆脱了对灌溉的依赖,仅靠降雨供水,完全可以在旱作条件下正常生长、开花、结籽,因此是最节省水份的栽培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