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秧留苗技术

水稻拔秧留苗栽培技术

    水稻拔秧留苗栽培,就是在拔秧移栽时,在秧田内按一定行株距留下一部分秧苗直接培育成穗。可以免去翻耕移栽过程,避免秧田由于栽培较晚、季节推迟、秧龄长、产量低。水稻稻采用秧田拔秧留苗的办法可以解决季节、茬口、劳力矛盾,增产效果明显,还可以节省劳力,节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由于留下的秧苗根系损伤少,促蘖肥比一般移栽田吸收高,可以提高肥料利用率。迟熟品种拔秧留苗比早熟品种增产效果好,连作晚稻比早稻增产效果好。

    拔秧留苗栽培水稻的特性:(1)生长没有缓苗期。拔秧留苗栽培避免了拔秧断根,洗根捆苗伤叶、移栽伤蘖等植伤,不存在秧苗移栽落黄、败苗,也不需要扎根缓苗。与移栽水稻相比,秧苗分蘖早,生长速度快,生育期缩短,齐穗期和成熟期均提早。(2)高成穗。拔秧留苗栽培秧苗具有适宜的生长空间,吸肥吸水不受阻,比移栽水稻更能早生分蘖,分蘖生长健壮,积累更多的营养物质,提供生殖生长的需要,成穗率高,穗数足。(3)穗型大,结实好。拔秧留苗水稻不受移栽稻移栽植伤影响,前期早发,促进中期健壮生长,叶片生长好,叶面积系数大,有利于形成大穗。由于拔秧留苗水稻提早抽穗成熟,避免了晚季寒潮的侵害,在抽穗结实期具有良好的光温条件,提高了颖花结实率。(4)容易倒伏。拔秧留苗水稻与直播稻一样,根系分布浅,若水肥管理不当或留苗过多、群体过旺,则易引起倒伏,应提早露田。多次搁田,适量看苗施穗粒肥,防止倒伏。

    【关键技术】

    1. 稀播培育壮秧

    秧田要施足基肥,一般每公顷施有机肥15000公斤、碳酸氢铵300公斤、过磷酸钙375公斤、氯化钾112.5公斤,有机肥作底肥施用,磷钾肥作面肥施。施肥后,开沟作畦,秧板做成畦宽1.7米左右,沟宽0.30米,沟深0.20米。做到田面平整无积水。通过选种、浸种、催芽,适时播种,如连作晚稻播种期考虑抽穗扬花期要求日平均温度在23°C以上。播种时做到稀播匀播,每公顷秧田播种量在450公斤以内,秧苗1叶1心期,每公顷喷施浓度为3000-4500毫升/公斤多效唑药液750-1125公斤,以促进秧苗矮壮、长蘖。2叶1心期每公顷施尿素112.5公斤、氯化钾75公斤。

    2. 合理留苗

    水稻拔秧留苗适宜的密度和基本苗数要求早熟品种多留,迟熟品种少留;分蘖力强的品种少留,分蘖力弱的品种多留;早拔少留,迟拔多留。根据1.7米畦宽,0.3米畦沟的标准一般行距16-18厘米,每畦留苗11-12行,直行每米留苗45-60株,每公顷留苗240万左右,杂交水稻一般每公顷留苗90万左右基本苗。拔秧苗先从沟边入手,然后到畦中间,做到留苗直、匀,留边行优势苗。拔好的秧苗应放在秧沟里,做到拔秧、运秧时不压伤秧苗。

    3. 基肥足 追肥早

    首先秧田要施足基肥,特别要增施有机肥。一般来说,田肥少施,田瘦多施。早施分蘖肥,一般在拔秧后1-2天内及时追施分蘖肥,每公顷可追施人粪尿75000公斤、尿素15-公斤、氯化钾112.5公斤,施用分蘖肥时应做到秧板中间多施,秧板两边可少施,达到整块秧苗生长平衡。在穗分化期可每公顷施45公斤左右尿素作穗肥,以减少枝梗和颖花退化。在破口期和齐穗期,可用磷酸二氢钾加尿素作根外追肥。留苗田既要防止施肥过猛造成贪青迟熟,也要防止后期脱肥早衰。

    4. 及时搁田  防止倒伏

    由于拔秧留苗田比同期移栽田生长快分蘖早,极早封行,如果不及时搁田控苗,容易造成田间荫蔽、病虫害为害和倒伏。因此,要及时排水搁田,当分蘖总苗数达到目标穗数的80%时,及时排水搁田,搁田标准是“人踩泥不陷,叶色稍褪淡”。田肥搁田要重些,田瘦搁田要轻些,防止搁田太重造成田裂根断。抽穗扬花期要及时上水,保持浅水层,后期干干湿湿,防止倒伏。

    5. 病虫草害防治

    拔秧留苗稻早发性好,群体大,田间通风透光性差,极易遭受病虫危害。首先要做好种子消毒,还要搞好病虫测报工作,及早防治,减少产量损失。秧田杂草防除可在播种前用丁草胺或除草醚防除。拔秧留苗后可通过中耕除草,也可结合施肥拌施稻草敌等除草剂。